汐水畔

焚天劫火番外 相遇

焚天劫火 无支祁X大理寺职业

*私设四种职业玩家都有,主大理寺职业

*讲述洛阳被妖怪袭击,众心协力除妖维和的故事,少量考据大部分胡诌

*希望大家食用愉快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盛夏时节,连绵阴雨不断。


雨后,官靴踩在水洼上溅起水滴。


大理寺身着黑色武服,头戴斗笠,走在淮阴的街道上。


大理寺的镇邪师是她的职业,除妖是她的生活,她现在正在外派任务途中,此次的任务是治理淮水河妖作祟之事。


突然,街上响起了敲锣打鼓的声音,一群身着红色戏服的男子举着红色幡旗子,两两一排,排着队走来。


前排的人一边走路一边朝天洒红色的纸币,中部的人则在有节奏地敲锣打鼓,队伍的末尾两个男子扛着个小轿子,轿子上面跪坐着头梳朝天揪的女娃娃。


“等一下!!你们还我孩子!!!”


“啊!!我的孩子!!!”


蓦的,街尾传出女子的哀嚎声,一位女子冲进了红衣队伍中,奋力扑向小轿子中跪坐着的女童,却被抬轿子的壮汉一脚踹开,扑倒在地,沾了一身泥水。


这一脚用足了力揣在女子小腹上,看到女子倒地,壮汉又补了一脚,啐了口唾沫,骂道:“别不知好歹,今年选了你个寡妇的女儿当圣童,是你们光宗耀祖的事,你还敢来捣乱。”


“惹怒了河神,有你好看!”


女童看见自己母亲被打,吓得哭喊起来,大喊妈妈,妈妈,别打我妈妈。


大理寺这才发现,女童是被活生生绑在轿子上的,没想到人间还有这么残忍的迷信祭祀活动。


不过既然是和河神有关的事情,那一定和淮水里的妖物有关,那她就要好好调查一下了。


等到祭祀的仪仗队走过,大理寺扶起了倒在地上不住哭泣的女子,拿出手帕,帮女子擦拭衣服。


“婶婶,你还好吧。”


“呜—我的孩子!大侠,求求你救救我的孩子吧!”女子看到大理寺手拿佩剑,以为她是个行侠仗义的侠士,当即就想求助于她。


“婶婶,你先别着急,你女儿的事情我会想办法的,你能告诉我具体的情况吗?”大理寺点了点头,示意女子先冷静下。


“大侠!大侠你听我说!他们要在南边河畔将我女儿投河祭河神,求求您救救她吧!她才刚六岁!”女子眼中绝望的泪水决堤而下。


“婶婶,你先回家,我一会就把你女儿完好无损的送回去。”


“我能相信你吗!求求你!”女子紧紧抓住大理寺的衣摆,生怕她走掉就不认账了,不去救她女儿。


“相信我。”大理寺握了下女子的手,轻轻拽开了紧抓着她衣摆不放的五指。


......


连续数天的暴雨,致使淮水水位上涨汛猛,马上就要淹掉河边附近的镇子村落。


镇上的住民大多迷信,认为此为河神想要祭祀圣童的预兆,便举办了大型祭祀活动,挑选了个女童准备投河安抚河神。


大理寺赶到南边河畔的时候,小女孩正被绑成粽子一样挂在伸向河面的杆子上,一个红衣魁梧大汉万众睽睽下,朝天洒了碗酒,举起陌刀,一刀砍断了杆子。


红衣祭祀的众人纷纷下跪,磕头,嘴里念起:“河神大人保佑!河神大人保佑!”


“等!!!”大理寺没来得及阻止小女孩落水,只能纵身跳下河岸去救小女孩。


在下落空中,大理寺抱住了小女孩,用手捂住了她的口鼻,两人一同落入湍急水中。


甫一入水,大理寺便御起剑诀,想要御剑上游,水中却像有股莫名的强力吸力将大理寺和小女孩往深渊拽去,奈何小女孩身上还绑着半截一人粗的木桩,大理寺用尽力气也没能浮出水面。


渐渐地,大理寺觉出不对,河流像是有了生命一样开始吸食自己的灵力,使自己脱力。


在失去意识之前,大理寺只能想到果然淮水里有大妖...


......


蓦然,天空炸响一声惊雷。


大理寺猛然睁开眼睛,向四周看了看,发现自己是在一个不知名的河边醒来的,浑身的衣服湿透了。


“我...居然没事。”


大理寺以为自己这回凶多吉少了,在她成为镇邪师的那一天就把自己的生死看淡了,万物之息,生死有命,所以当她知道自己要被淮水淹死的时候,并没有多少难过。


只是当时有些可惜,自己之前答应了女子要将她的女儿送还回去,要食言了。


对了!那个小女孩呢?!


大理寺立马起身环顾四周,并没有发现任何人影,只看到了自己的佩剑落在了不远处的沙石间。


突然,远处传来“咵—”“咵—”的声音,像是贝壳敲击石头的声音。


有人?


大理寺捡起了自己的佩剑,向声音传来的方向走去。


拨开杂草,及至近前,大理寺看到一名白袍青年在用石头敲击着河蚌壳,吃掉蚌肉,将没用的河蚌空壳扔到身后的空壳堆上。


青年动作非常野蛮,但长了一张丰神俊朗的脸,让人想讨厌也讨厌不起来,但是青年的手足都是漆黑的爪子,一看就不是人类。


大理寺将手放在佩剑上,本能地察觉出危险,正想思考对策。


青年嗤了一声,不屑的眼神扫过树丛。


“既然醒了,就出来。”


大理寺发现自己隐藏气息的技能在青年面前就像是盖了层薄纱,半遮半掩,一点用都没有,还傻...只得迈腿走出了草丛,心中也觉出了此妖绝非寻常之物。


这时,大理寺看到青年的对面躺着个人,就是自己想救却没救成的小女孩!


“嗖—”破空飞来一个东西,大理寺下意识地用手接住,是白袍青年扔过来的一个巴掌大的河蚌。


“吃吗?”唇角微扬,丝毫不掩眉宇间的狂放不羁。


“......我不吃生的。”大理寺把河蚌放下,走去查看小女孩的状况,当发现小女孩已经松绑,身体也并无大碍时,缓缓松了口气。


“你们人类吃不了生,受不了凉,经不起风浪,脆弱的一碰就碎,真麻烦。”


大理寺:“......”


“是你救了我们吗?为什么?”


大理寺过了这么久也想明白了,眼前的白袍青年并无恶意,反而还是她们俩的救命恩人,便也放下了戒备,坐了下来。


“没为什么,想救就救,闲的无聊。”白袍青年无所谓的耸了耸肩。


“你有名字吗?”大理寺虽然不太喜欢白袍青年拽拽地样子,却也很感谢他救了自己,想着有什么事情可以报答他一下。


“当然,无支祁。”


“无...无支祁!”大理寺睁大了眼睛,无支祁是大妖,当年只有禹帝才可一战地淮水之神。


不过想了想,大理寺便冷静了下来,想必无支祁是被镇压在这里了。


“这里是淮阴龟山吗?”大理寺问道。


“这你都知道,真是小看你了,那你是干什么的?有名字吗?”无支祁用金色竖瞳看向大理寺。


“我是大理寺的镇邪师,司少卿之职,负责协助降妖师办案。”


“你说这一串,说什么呢?”无支祁皱了下眉:“我很久都没出去过了,你说的我都听不懂了了。”


“叫我少卿就行,我没有名字。”大理寺有些同情地回道。


突然,本就阴天晦暗不明的天光又暗了几分,大理寺想起了什么似的,看了眼无支祁和正在昏睡的小女孩。


“你等下。”


大理寺跑到河边,御剑诀横扫六合,一通乱砍,从水中激起浪花裹挟着把江鱼溅到岸上。


抓了十几条鱼,大理寺开始找木头取火,之后烤鱼和河蚌,撒上随身带的盐和调料。


野外生存是降妖师必备的技能之一,平时执行任务经常要在野外过夜,降妖师的乾坤袋里总会装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。


“噼滋—”烤架上的鱼已经烤至表皮金黄酥脆,冒出的脂油滴入了火堆,散发出诱人的香气。


无支祁像看戏一样看完大理寺做完这一系列动作,心想人就是麻烦,吃鱼吃熟的,我唰唰两下就吃完了。


“给你。”大理寺举起一个烤的正好的江鱼递给无支祁,她对自己的烤鱼杰作非常有信心,被调味料腌制过的鱼肉烤制外酥里嫩,鲜香咸美,吃起来一定会让味蕾有满足的感觉。


“干什么,我从不吃熟的东西!”无支祁闻了闻烤鱼,金色竖瞳立马神色一冷,嫌弃地偏过头。


“你其实从来没吃过熟的东西吧。”大理寺并不放弃,继续尝试递给无支祁。


这时,大理寺身旁的小女孩,不知是不是也被烤鱼的香气吸引醒了过来。


醒过来的小女孩看了下大理寺,又看了下无支祁,和无支祁漆黑的爪子,她异常淡定,并没有表现出寻常孩子那般的震惊慌乱。


“姐姐,我刚刚只是半昏半醒,听到你们的说话了。”小女孩用清明的眼神看向大理寺。


“谢谢哥哥姐姐救了我。”小女孩跪下向两人诚恳地拜了一下。


好乖的孩子。


大理寺立马露出微笑,将自己手中的烤鱼转而递给了小女孩。


“来,过了这么久一定饿了,快吃点东西吧。”


小女孩的肚子咕咕叫了一声,有些没忍住,接过大理寺的烤鱼就吃了起来。


“喂!你刚刚明明是给我的。”无支祁很生气地瞪向小女孩,他已经把这条烤鱼划归为自己的东西,却被别人吃了,就算是熟鱼他也不能忍受。


“你活了几万年的大妖,要和一个女童抢鱼吃嘛!”大理寺感到很无语。


“我不管,你们随便动了我的东西。”无支祁嗤了一声,要起身抢小女孩手中的鱼,他是妖王,从来都是随心所欲,根本无法理解人类的谦让和尊老爱幼。


大理寺觉得无支祁才是那个需要哄的孩子...


“好了,我不吃了,剩下的鱼全部归你,这些都是我抓的,你不劳而获也适可而止。”大理寺厉声道。


“我倒要尝尝熟鱼有多难吃。”说罢,无支祁拿起一个烤鱼就咬了下去。


之后,空气静止了。


突然,无支祁大喊,这什么呀,为什么熟鱼是这种味道!


“我说了,是因为你从来没吃过熟了的食物,吃过就知道,食物还是熟的好吃。”大理寺无奈道。


“居然和我想的不一样。”无支祁感到自己的味蕾受到了调味料和鱼肉完美融合的冲击,简直活了万年也没吃过这种惊叹的味道,原来熟食这么好吃吗。


接着,无支祁拿起烤熟的河蚌尝了一下,又是不一样的好吃味道。


无支祁像停不下来似的,一口一口把烤架上能吃的全吃了,露出一脸惊叹的表情。


大理寺觉得无支祁倒是真像传说中的蠢猴子,不管兀自惊讶的无支祁,抱住被救的小女孩和衣躺下,准备保存体力,明天带小女孩回家。


......


第三天,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,持续阴天了很久的天气突然转晴,阳光明媚。


...连大理寺都怀疑,不会祭祀真的有用吧,不过祭祀应该祭的是自己眼前这位睡得正香的大爷吧。


虽然无支祁醒着的时候就像一个没长大的有少年心性的孩子,睡着了却是沉着静穆,棱角分明的侧脸,俊美不似凡人。


不知为何,大理寺的心紧紧抽痛了一下,看着无支祁眉宇间的自由不羁,想到无支祁已经被镇压在龟山不知多少个年月,失去自由并没有让他变得疯狂。经过这一夜,大理寺确信他是个好妖,但当年为何要作乱淮水导致自己永远的失去自由呢。


“无支祁,你当年为什么会被镇压?”大理寺轻声问道。


“嗯?”无支祁的眉毛微动,睁开了金色眼睛。


“我干什么事都是想干就干了,没有为什么,当时看大禹不爽,就想给他添乱。”无支祁看着大理寺,用低沉的声音回答道。


“...你知道你害死了多少生灵吗。”大理寺不经意地移开视线。


“我当时只是让淮水涨了而已,没想过害人。”无支祁回想了下自己的当年,也有些不堪回首,当年太年轻了莽撞地还不如人类有理智。


“那你还会害人吗?”大理寺郑重地问道。


“杀人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好处,我为什么还要费劲去杀人。”无支祁邪肆地笑了一下,看起来他像是他没有把这个问题放在眼底,但金色眸底闪过一抹悲伤地暗光。


“我们走吧,天亮了,要赶路了。”说罢,大理寺起身叫醒小女孩,准备赶路。


“你要和我们一路吗?”


“你们爱走不走,管我什么事,我一会要去江边捞鱼。”无支祁看着大理寺,并没有要一路走的意思。


但大理寺从他的眼眸中看出,他是羡慕自己的,他也想离开这一亩三分地,想要自由。


“我是说,和我们一起离开这里。”大理寺神情认真,露出温柔地微笑。


“你疯了么,要带我出去,这可是禹定下的封印。”无支祁眉头皱了起来,他不喜欢别人给他希望然后希望破灭,他宁愿相信没有希望。


小女孩看了眼大理寺和无支祁,知道这是大人的事情,自己插不上话,便安静地呆在一旁。


“早上醒来我用阴阳眼看了周围,我有办法带你和女童一起出去。”


“什么办法?”


“你和我缔结契约,作为我的妖灵藏在我的影子里,这里的镇压结界只是不容许妖通过,人类则可以自由走动。”


“呵,妖灵,降妖师你当我傻吗,别以为你给我烤了回鱼我就能当你的使唤仆人了。”无支祁是真的生气了,顿时晴朗的天气有冷风吹过,阴云重卷而来,空气中弥漫着危险地低气压。


“抱歉,这是我想到的唯一办法,等我死去,你就可以获得自由,对你来说,已经失去了近万年的自由,又何惧这人类区区几十年的寿命。”大理寺凝望着无支祁,她真的很想帮助他,帮助这个只有表面坚强地强大妖王。


无支祁怒目而视,金色竖瞳露出嗜血地光芒,妖冶地令人胆寒。


突然,无支祁叹了口气,看向天空中的太阳,一时间乌云散去,阳光点点洒在了无支祁的白袍上,照进了他金色的眼眸中。


“罢了,你的眼神让我想起一个故人,我相信他,所以我也相信你。”


大理寺有些惊讶地睁大了眼睛,她没想到无支祁就这么接受了自己的提议。毕竟让淮水之神委身当自己的妖灵,听起来和杨贵妃突然爱上自己一样令人震惊和不靠谱。


不过,事情既然就这么发生了,那便随缘吧。


“走吧。”无支祁看着大理寺惊讶地回不过神来的表情,嗤了一声,接着转向旁边静静站着的小女孩,一把抓过小女孩,


“啊!”小女孩惊叫出声。


“等,你干什么!”大理寺连忙冲上去抢小女孩,不知道无支祁发什么疯。


无支祁却把小女孩放到了自己脖子上,用清朗地声音说:“我背你。”


大理寺:“......”


看到小女孩骑在无支祁脖子上的样子,真是温馨地让她脊背生寒...


不过,大理寺发自内心地笑了起来,自己果然没看错妖。


评论

热度(20)